欢迎来到北部湾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
  • 作者:刘子杰
  • 编辑:范勐
  • 发布时间:2022-12-05
  • 点击数:

2022年12月02日上午,石油与化工学院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在12栋教学楼311教室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能源化学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子杰及王爱荣、颜曦明、胡汉娇等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公开课由课程负责人范勐老师授课,能化本201、202班全体同学参与。在45分钟的课堂上,围绕“管式反应器与釜式反应器的对比”这一知识点,范勐老师重点展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重难点讲解,以食物在人体的胃及小肠中的消化过程更类似于哪种化学反应器的问题为导入,引导学生分析全混流反应器与活塞流反应器的差异及联系,并通过图示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多个全混流反应器串联会接近于活塞流反应器特点的知识点,有效避免了较难的公式推导对学生造成的困惑。最后通过引导学生对两种反应器的特征进行分析与总结,获得了课堂导入问题的答案。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公开课结束后,范勐老师介绍了该课程在建设过程中所作的工作、成效以及在课程思政融入方面所作的探索。到课教师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了点评,对教学效果给予了肯定,建议应基于《化学反应工程》课程的工科属性积极融入工程实际案例,并从中挖掘课程思政知识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教学成效。

范勐老师授课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