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部湾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石化学院简介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 点击数:

北部湾大学石油与化工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5年招收的第一个农化班,2005年成立生化系,2010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2015年更名为石油与化工学院。学院现有“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工程、能源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16名(其中含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本科生1232名;拥有教职工7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工)33人,博士35人、在读博士生5人,有企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32人;拥有“海洋废弃物资源富硒功能化利用”广西八桂青年学者团队、“油气精细化利用及安全控制”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等3个省级科研团队;建成了以广西八桂青年学者(1人)、广西十百千层次人选(1人)、广西卓越学者(2人)、和广西杰青(1人)为带头人和钦州市青年科技人才(2人)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主动对接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石化产业园区和北部湾海洋环境保护的双重战略需求,致力打造“油气”和“海洋”特色鲜明,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高水平“海洋化工与能源”学科群。目前,学院建设有“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科研平台,有化学工艺省级重点学科、油气储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等6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广西高校北部湾石油天然气资源有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钦州市生物废弃物资源富硒功能化利用实验室、钦州市高性能功能材料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5个市厅级科研平台。

学院实验室面积达7000平方米,建有基础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油气储运、危险化学品实操培训及考试室等教学科研实验室111间;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XRD单晶衍射仪、哈克高级流变仪、气质联用仪等精密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3900万,为学院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仪器平台保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密切对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产业需求,在功能材料开发应用、油气资源高效利用、滨海化工安全防控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科学研究和应用性技术创新,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省级课题29项,市厅级和横向课题72项,到账经费达1800余万元;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8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项。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德育培养,先后与中国石油广西分公司、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国家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广西华谊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基地的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省部级以上的比赛获奖100余项;通过课程思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学生导师引航计划和主题班会等,实现了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出创新能力与家国情怀并重的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对口就业率达80%以上,学院在石油化工新材料行业的知名度稳步提升。

                                    2023年11月